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餐饮文化 » 正文

老火靓汤用时间赢得美好

发布日期:2016-05-16  浏览次数:74
核心提示:来源:愉快网喝汤的历史有多久,怕是没人能考证,也许在人类懂得用器皿烹制食物之时就开始喝汤了。在《红楼梦》中记载的汤类有十
 来源:愉快网
喝汤的历史有多久,怕是没人能考证,也许在人类懂得用器皿烹制食物之时就开始喝汤了。在《红楼梦》中记载的汤类有十八种之多,有林黛玉所喝的“一碗火肉白菜汤, 加了一点儿虾米儿,配了点青笋紫菜”;有贾宝玉想念的“小荷叶儿小莲蓬儿的汤”;还有香菱无福消受的贾宝玉砸了的无名汤。今人更有创意,以《金瓶梅》作为主题的宴会菜单上有强身健体的“鸡子汤”。

 

广州 老火靓汤用时间赢得美好
闻名遐迩 老火靓汤用时间赢得美好

中国各地都有煲汤的经验,一般的汤分为甜汤、素汤和肉汤。甜汤也就是广州人所说的糖水,一般作甜点用,可以单独吃,也可以宴席上用。原料常用水果、各种豆类和滋补品加糖和水煲成,著名的有冰糖燕窝、酸梅汤、花生汤等。素汤是最普及的一种,最家常的有萝卜汤、紫菜蛋花汤、丝瓜汤、西红柿汤等,名贵的有各类山珍汤。肉汤种类最多,包括海产类和畜禽类,味道更鲜美,营养更丰富。在中国的大部分地区,汤在饮食中只是一个可有可无的配色,如情人一样,有了是添滋味,没有也不算是遗憾。唯有广州人赋予了汤更旺盛的生命力,汤始终贯穿了整餐饭的时段,饭前先喝半碗汤,让胃有了接受食物的准备,饭毕再喝上一小碗汤,为一餐饭的过程做个完美的记号。

有人分析广州人之所以爱喝汤与此地潮湿暑热的地域性气候有着相当大的关系,气候影响食欲所以要用另一种进食方式补充,以至于,在广州生活的人必然不知不觉会爱上喝汤。

广州人有一句表示关心对方的话:“你应该多喝些汤啦”,这句话非常耐人寻味,从中表达了广州人对汤那不可言传的情意结。

一碗老火靓汤,经过时间的熬制,不仅是裹腹的食品而已,更是传情达意的好媒介,不太善于直白用言辞表露情感的人,把它融入到汤水中,让受者暖胃可心,其中最佳的佐证是:广州女人经营婚姻之道就如同煲老火靓汤,耐心是态度,选取搭配合理汤料是技巧,目的是让劳累的爱人通过喝汤体味家庭的幸福。于是乎,广州人普遍认为,美好生活全赖一煲老火靓汤,有了每天的这煲汤,家庭结构仿佛就能固若金汤。

广州人的老火靓汤之所以闻名遐迩,就在于选汤料上的严谨而广泛,每一种材料都仔细地研究其功效如何,在搭配上更是费尽心思,是把不同的原料通过科学合理的搭配,精心烹调而成。既有营养、又可起来保健和美容养颜的作用。

 
 
 
[ 新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新手上路 | 积分制度 | 法律声明 | VIP服务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官方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