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餐饮用品 » 正文

全国餐饮具消毒行业标准起草 预计11月正式发布

发布日期:2015-09-24  浏览次数:30
核心提示: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在外面吃饭时,餐具能放心使用吗?有什么具体标准可进行监管?自8月1日起南京各正规餐具消毒企业统一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在外面吃饭时,餐具能放心使用吗?有什么具体标准可进行监管?自8月1日起南京各正规餐具消毒企业统一使用带有“1122”标志消毒餐具包装后,餐饮消毒行业又有了新动作。

    22日上午,中国餐消行业标准起草研讨会在南京召开,来自南京市消费者协会、餐消行业清洗技术和设备研发专家,以及全国各地近20个省市餐消行业的代表参会。行业标准将对清洗过程中浸泡、喷淋具体时间进行严格要求,降低包括余氯在内的餐具上的化学残留、强化物理消毒效果,同时在原有对餐具上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等清除的基础上,加入霉菌、真菌、肝炎病毒等常见致病菌和病毒的清除。消费者如发现餐饮具不卫生的情况,可拒绝使用、申诉合理赔偿,并向有关部门举报。预计今年11月22日,将正式发布餐饮具集中清洗消毒行业自律标准。

“目前,餐饮具行业清洗执行的国家标准是1994年出台的GB14934-1994食(饮)具消毒卫生标准。和现状相比,许多规定都相对比较落后,例如只对最后产品的菌落总数等消毒标准作了规定,有毒有害物质或化学残留等暂时无明确标准。”中国餐饮具消毒行业协会申请筹备负责人吕先铭表示,和之前的标准相比,此次餐饮具集中清洗消毒行业标准不仅增加了洗碗机质量标准等项目,还规定了公共餐饮具运输车辆装置和管理标准,相关清洗标准也将提高,全过程中每一个细节都制定了严格标准并还将不断细化。

南京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许明介绍,餐消行业原先门槛较低,导致卫生状况堪忧,消费者投诉中也有对此问题的反应,例如用来历不明的有毒有害物质进行洗涤的小作坊依然存在;甚至有小饭店为了节约时间,夜间直接在包厢里拿两盆水对用过的餐饮具进行清洗。行业标准出台后,有助于提高餐消行业的从业门槛、提高企业服务质量。届时,对餐消行业的监督管理就有据可依,同时也能在正常的市场竞争中将非正规小作坊清理淘汰出去。

当天参会的全国各省市餐消行业代表还进行了共同宣誓,表示将“用良心做事、严格遵守行业规定、严肃自律”。据悉,该行业内的自律标准将先在江苏南京、沭阳等地先行试点,随后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下一步有望上升到国家标准。

 
 
[ 新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新手上路 | 积分制度 | 法律声明 | VIP服务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官方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