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餐饮用品 » 正文

提供不合格消毒餐饮具 最高可罚5万元

发布日期:2015-06-22  浏览次数:48
核心提示:针对媒体多次曝光餐饮具消毒行业存在的问题,6月19日,南宁市卫生监督部门走进市内餐饮具消毒企业,向经营者打预防针:今年10月

       针对媒体多次曝光餐饮具消毒行业存在的问题,6月19日,南宁市卫生监督部门走进市内餐饮具消毒企业,向经营者“打预防针”:今年10月1日以后,提供未经洗净、消毒或者清洗消毒不合格餐饮具的企业,最高可罚5万元。

  高额罚款使企业自律

  6月19日,在南宁市一知名餐饮消毒企业,在流水线上,从粗洗、分拣、浸泡消毒、精洗、高温消毒、包装等环节,20分钟后,一套满是残渣剩饭的餐具,变得光亮洁净。当记者问到:“作为餐具消毒的人员,在外就餐时,你会用开水再将餐具洗一遍吗?”流水线上的工作人员表示:“我自己清洗的我就放心使用,别人洗的我就不敢保证了。”

  据了解,目前卫生监督部门对于消毒企业,主要是日常监管和不定时抽检结合。“按照目前的做法,一年最多抽检4次,最高罚款金额5000元。”导致不少企业存在侥幸心里,认为“罚点钱就了事。”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要求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应当对消毒餐具、饮具进行逐批检验,检验合格后方可出厂,同时要附上消毒合格证明。

  在现场,南宁市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向企业员工发放宣传资料,向他们解释相关法律条款。

  一些消毒企业流于形式

  据了解,南宁市目前有20多家餐具消毒企业,分散于各个城区。南宁市卫生监督所监督7科副科长黄涛表示,由于餐具消毒企业准入门槛低,个别消毒餐具厂为了抢占市场,减少餐具消毒环节,降低生产成本,导致一些原本诚信经营的企业为了生存,也不得不偷工减料,于是出现了不合格的消毒餐具。“大概有30%的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并没有严格执行清洗消毒程序”。

  2010年,南宁市卫生监督部门曾在西乡塘区,取缔了一个家庭式的作坊。

  一个大型餐饮餐具消毒企业的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严格完整的高温高压清洗消毒程序,一套餐具的成本是0.5~0.55元,而一些小规模企业的销售单价却是0.3~0.4元,为了填补差价,中间的某些程序只是流于形式而已。

  一套餐具要经过四次浸泡清洗、三次高温喷淋、再经过高温风干后才能包装上市。
 
 
[ 新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新手上路 | 积分制度 | 法律声明 | VIP服务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官方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