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餐饮用品 » 正文

一次性餐饮用品 冷暖各异

发布日期:2015-01-30  浏览次数:57
核心提示:四川:价格决定销量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有着方便、卫生等特点的一次性用品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几乎每个家庭和单位都备有一些

四川:价格决定销量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有着方便、卫生等特点的一次性用品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几乎每个家庭和单位都备有一些一次性纸杯、台布、碗筷等日用品。在成都,销得最好的是一次性纸杯,因其适用面广,价格便宜,所以备受消费者青睐。
        记者在成都的几大超市看到,一次性纸杯、台布、碗筷等日用品在超市占据了大半柜台。这些一次性用品在材质上大体有以下几类:纸、木材和塑料。这些都是降解性能比较好的材料,可以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在注重环保的同时,一次性用品在外型上也越做越精美。特别是纸杯,不但有卡通形的图画,也有各种花草,艺术气息浓厚。而塑料杯则相对比较朴素,最多做成螺旋纹状。商场的一位主管告诉记者,销得比较好的是纸杯,原因是纸杯的价格比塑料杯的便宜。
       
        一次性用品的价格都不高,纸杯平均8~9分钱/只,塑料杯每只的价格平均在1角左右。每只纸碗在5~6角钱左右。而一次性台布便宜的也才3角钱一张。据了解,成都本地生产的华泰纸杯、纸碗在这儿销得不错,主要是因为其质优价廉,老百姓觉得经济实惠。由于是一次性消费,所以一般情况下人们都不太在意其质量的好坏,只要价格便宜,就比较有销路。一位在商场购买纸杯的女士告诉记者,她一直都在用一次性纸杯,主要是客人来了很方便,也比较卫生。在问到购买纸杯时最注重什么,该女士的回答很干脆:“当然是价格啦!”

青岛:顾客敬而远之

       在青岛的各大商场和超市,一次性用品如纸杯、台布、碗碟等,或多或少地占据了日用百货的半壁柜台。可当你仔细挑选时却发现,这些物品要么没有品牌名称、要么没有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要么没有卫生许可证,有的甚至连厂名、厂址也不标,只是用塑料袋简单包装后标上价钱就卖,让消费者提心吊胆。

       目前,青岛市场上销售的一次性纸杯的材质大多是木浆纸加PE,有些沾水后立即变软,尽管如此,家庭、办公场所在无奈之余还是得买上一批。而一次性碗碟、杯子可就没那么幸运,因为这些东西使用范围有局限性,如果不是为了野炊,居家过日子一般不会选择此类商品。一次性台布的使用对象主要是中小型饭店,较少消费者把它当家居用品。

       近日,记者来到青岛家乐福大型超市的一次性用品处,这里的卖场足有40多平方米,当记者询问促销员什么品牌的纸杯质量好,这位促销员脱口而出:这个东西没有什么品牌,喜欢什么图案拿着就行,质量、价钱都差不多。
记者随手拿起一包简易装的一次性碗碟,只见这些碗碟的包装上既没有卫生许可证,也没有标注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对此这位营业员解释道:我们这里是大商场,质量卫生你尽管放心,天天卖没有顾客反映出问题。她顺手拿出一个记事本让记者看看他们每天所记录的销售量。记者从记录上发现:8月1日,一次性纸杯累计补货3箱,一次性碗碟补货一捆,一次性台布补货为零。

       据促销人员介绍,购买一次性用品的消费者中,有一多半是购买一次性纸杯,而碗碟、桌布还是少数。在家乐福,一位40多岁的消费者说:“买一次性纸杯,虽然知道有些质量不一定过关,可必须得买,因为这是为客人准备的,而台布、碗碟她从来不要,因为这些东西属于家人的日用品,选择耐用材质,随时消毒、刷洗更能让人放心。”这位消费者的丈夫在邮政部门工作,他抱怨道:“目前商场里卖的一次性纸杯质量太差,上次我们公司买了一批回去,倒上水如果不用杯托根本端不住,最后我们还是扔了又找人专门订做,虽然贵点也比使用劣质纸杯烫着客人好,这些一次性的东西总的来看一不环保,二不卫生,我极力反对家庭使用一次性物品。”这两口子的话也许代表着相当一部分消费者的心理。

福州:卫生难以放心

       出于“卫生、安全”的考虑,一次性卫生筷、餐碟等餐具已受到众多消费者的青睐。在一些家庭中,一次性餐饮具已经谋得“一席之地”,而且数量品种呈增长趋势。一些企业的公共部门接待客人时,传统的水杯已经难觅踪迹,一次性纸杯也已经全面取而代之。
       一次性餐饮具虽然给我们带来了诸多的卫生与便利,但是当人们在小餐馆伸手触及筷篓里那杂乱的“卫生筷”的瞬间,不禁要问:一次性餐饮具真的卫生吗?2003年1月上旬,国家塑料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福州)对在福州市生产和进入福州市销售的一次性餐饮具企业进行产品质量抽检。结果仅有福州佳信贸易有限公司、福州晋安润东降解塑料厂等5家生产的一次性餐饮具企业符合国家《一次性可降解餐饮具通用技术条件》标准。而其他未经检验或未取得合法有效检验报告的企业生产的一次性餐饮具不得在福州市销售、使用,违者将依照有关法规给予严肃查处。工作人员表示,此次对于一次性餐饮具的严格查处主要是针对福州市场上不规范的小企业。

       据相关人士介绍,目前福州市面上的一次性餐饮具主要有:纸板涂膜型、纸浆模塑型、植物纤维膜塑型(冷压、热压及发泡型)、食用粉膜塑型、光生物降解塑料(非发泡)型,大部分都产自一些小企业。这些企业设备简陋,选材违规,生产环境十分恶劣,甚至连消毒的设备都没有,可包装上都印着“高温消毒”。纸制的一次性餐碟、水杯在批发、运输的环节很容易受到二次污染。据商家解释,他们购进的一次性卫生筷,大部分都是一百或五十双成捆、几十捆一大袋子这样的包装。每次运来的筷子,包装都早已在运送过程中被弄得脏污不堪。使用过程中,就餐者用手随意地选来选去,都使得一次性“卫生筷子”的卫生、安全成了空谈。

       与此同时消费者对于一次性筷子的态度可谓“想说爱你不容易”。在福州务工的林小姐说,自己对于一次性餐饮具是认可的,比较起来它们既便宜又方便,自个儿家中就备有各种一次性餐饮具。自己一直都是惯用一种品牌,感觉不错就长期购买了,其实心里对于产品本身的质量还是没底的。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由于不可降解的餐盒成本低,五六分钱即可买到,而可降解的餐盒需一角多,这使得追求利润最大化的餐饮业大部分购买不可降解餐盒,目前福州市场95%以上的餐馆都是使用不可降解餐盒,这也使得正规企业的生存举步维艰。
 
 
[ 新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新手上路 | 积分制度 | 法律声明 | VIP服务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官方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