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协会动态 » 正文

他们曾扬言颠覆餐饮 如今,很多人已黯然退场...

发布日期:2016-04-19  浏览次数:72
核心提示:带着责任感去生活,尝试为这个世界带来点有意义的事情,为更高尚的事情做点贡献。这样你会发现生活更加有意义,生命不再枯燥史蒂

“带着责任感去生活,尝试为这个世界带来点有意义的事情,为更高尚的事情做点贡献。这样你会发现生活更加有意义,生命不再枯燥——史蒂夫·乔布斯”

    本周餐饮圈的一则新闻再次更新了我对餐饮行业的思考:饿了么投资黄太吉。看似不大不小的一个新闻相比黄太吉以往的几次融资,这次显然没有掀起曾经如潮般的口水与争论。或许是行业对黄太吉的融资已习以为常,或是曾经性感的故事今天已变得平常。如今的餐饮圈已变得更加现实。

    黄太吉这一轮融资背后我关注了两个要点,其一,巨头开启加紧布局供应链市场,黄太吉成为餐饮供应链市场中的一个重要IP。其二,截止本次融资,大部分曾经火爆的互联网餐饮品牌都已“回归现实”。

    黄太吉融资了,其它互联网餐饮品牌呢?

    互联网餐饮品牌可以泛指那些具备互联网思维经营理念,依靠互联网传播起家,并最终得到TMT行业高度关注的餐饮品牌。这些品牌的创始人往往出身互联网公司并具备较高学历(黄太吉创始人赫畅:曾就职于谷歌中国、百度,西少爷肉夹馍创始人孟兵:曾就职于腾讯、百度,伏牛堂创始人张天一:北京大学法学院硕士),他们得到了这个社会最广泛的关注,几乎每个品牌都是一夜爆红,如今看来也算是老一辈的“网红”了。

    媒体和大众的关注赋予了诞生初期的互联网餐饮品牌无数光环,很快它们得到了资本的高度关注,包括IDG、险峰长青、洪泰资本等顶级基金都参与了对互联网餐饮品牌热潮的助推。直至2014年,互联网餐饮的概念达到顶峰,但随着O2O热的消退,整个互联网餐饮概念也跟着一路下滑……

    从资本层面说大部分互联网餐饮品牌都进入了B轮、甚至C轮的阶段。资本必然要求除了概念、故事,还要拿出“真东西”,更合理的变现模式或者颠覆行业的更新方法。黄太吉从创始至今其方向有过两次比较大的变化,从最初的互联网思维煎饼品牌到成为一家综合餐饮公司再到开启反向重构逻辑进军中央厨房+外卖模式,黄太吉俨然从台前走向幕后,从追逐资本故事到走向纵深行业布局,而其它的互联网餐饮品牌也经历了类似的变局。

    西少爷肉夹馍:变成一家更“真实”的餐饮品牌

    创始人孟兵绝对算是一个“认真”的创业者,在采访中我能深刻感受到他希望自己努力的成为一个优秀的管理者以及一个优秀的餐饮人,对于别人给他的各种“帽子”他打内心不在乎,更不在乎是否有人说自己做的是互联网餐饮品牌。如今的西少爷肉夹馍90%的员工都来自“真正的餐饮公司”,其中相当部分来自麦当劳肯德基,孟兵说如果可能的话他希望成为中国的麦当劳,用肉夹馍走向世界。前一阵,孟兵在朋友圈放出众筹邀请,我问他这是否会是未来西少爷的扩张重要模式,孟兵回答是否定的,这次众筹少了对概念的追捧,多了对行业的思考,孟兵在做着自己的实验。放下高调,拾起稳步前进的基因,整个西少爷肉夹馍都在回归理性。虽然邀请孟兵出来站台的活动依然很多,但大部分都会被他推掉。不再依靠炒热一两篇文章博取好感,而是把注意力挪到出品、环境、服务等餐饮行业真正重视的问题上去。如今的西少爷步步为营,正在一步步的实现自己的开店计划。

    人人湘:放弃传统餐饮,改行saas服务

    人人湘在鼎盛时期也只有三个店。但是作为一个互联网人,刘正显然不会轻易放弃苦心构建起的IP价值。于是,从2016年起人人湘变成了一个“壳”,而里面装的是“香橙餐饮系统”,这套整合了多个信息化功能的餐饮系统成为了人人湘新的目标、新故事,而人人湘的店面则变成了最直观的“体验店”,一切功能都在其中被展示。做孵化器、做智能餐饮服务、营造智能餐厅市场氛围成为人人湘近期在做的三件事。用刘正自己的话说,这件事要比人人湘的米粉生意更伟大,2016年4月刚刚过半,刘正在店里连续办了5场Patry,把曾经的米粉店变成了VC会客厅、媒体采访间、圈内沙龙园地,显然,这支团队的基因并没有发生本质的改变,但“人人湘”已经变了。

    伏牛堂:从开店到做电商

    相比人人湘,伏牛堂的米粉生意还算不错,在北京陆续开了6个店,大众点评星级均为4星。在拿了千万融资之后伏牛堂将目标盯在了线上,年初,伏牛堂给每个媒体人发了一包可用于流通领域销售的米粉礼包。在不少人看来,这是伏牛堂进军电商的号角,但事实上至少在淘宝,这款看似可以迅速扩大经营规模的米粉销售乏善可陈。最近出来演讲的张天一更多在回顾他的社群经营理念,包括年初那场轰动了朋友圈的50万人线上超级发布会,对社群的理解、对90后的理解、对新消费的理解是张天一擅长的,毕竟两次餐饮创业的他都依靠着“鬼道”的套路杀出了一条不一样的模式。

    叫个鸭子:与嘉和一品合作

    叫个鸭子一问世就叫来了资本春天、成为媒体的宠儿,伴随着叫个鸭子的还有很多希望通过名字来博人眼球的品牌,比如:叫了个鸡、鹅滴神、叫个不停等等。但除了叫个鸭子如今还活着,其它品牌均已死亡或成苟延残喘状。

    (叫个鸭子以极强的“自传播”能力火爆了朋友圈,但再火的餐饮品牌也要回归餐饮经营本质)

    此前,掌柜攻略了解到叫个鸭子正在积极和嘉和一品合作,包括在后端食材供应链以及门店配送层面。但目前,似乎这一合作尚未最终落地。而据百度外卖和饿了么的数据统计,叫个鸭子目前的外卖情况也并不理想,以叫个鸭子望京店为例,饿了么+百度外卖两个平台月售出单量之和不足100单。

    互联网餐饮到底给行业下了什么“蛋”?

    最近一段时间我连续拜访了数十个餐饮人,有一个很大的感受。越来越多的餐饮人变得“清醒”、“理性”。经受了2013、2014的互联网大潮洗礼,如今的绝大部分餐饮人都活得更明白。在他们眼中,黄太吉、西少爷、人人湘、伏牛堂是无法比拟的餐饮神话,高高在上。曾经很多人想去跳起来碰到那个“神话”,但最终都失败了,模仿者尸横遍野,失败的不是行动,而是思路。如今,这样的人变少了。但餐饮圈依然对这些互联网餐饮品牌有着敬畏之感,至少从思维上,目前的确少有传统餐饮人可以超越他们。

    互联网餐饮品牌对整个行业的最大功绩莫过于他们敲醒了很多仍在沉睡的行业人,这其中包括互联网人也包括餐饮人,互联网餐饮的突然爆发让人们突然意识到这个世界变了,而当这些互联网餐饮品牌开到你的对门与你竞争时,这种感觉对餐饮人来说便更加强烈。我想,今天的互联网餐饮品牌们更多成为了一个行业无法抹去的“符号”,这种符号告诉我们新的思维、玩法的确可以给行业带来不同,虽然你今天还做不到甚至你并不屑于做到,但你不得不承认,这一批“新餐饮人”的确对行业产生了不小的震动。

    而从互联网行业角度来说,互联网餐饮品牌必然是“教育市场”的排头兵,资本炒热了互联网思维、O2O、互联网+的概念就必然要有身先士卒的品牌冲在前面。我们看到伴随这一批互联网餐饮品牌崛起的还有整个餐饮O2O市场,包括外卖、包括更新理念的SAAS服务、也包括如今巨头对餐饮后市场的窥觑,而同时,新美大在这一时间内产生、口碑开始迅速崛起。乃至整个餐饮行业也出现了互联网思维潮,更新、更酷但同时具备严谨的传统经营基因的品牌开始爆发,包括乐凯撒、很久以前等“少壮派”品牌崛起势头明显,而老一辈餐饮品牌也在这一时期内开始向新消费市场发力。

    可以说,互联网对餐饮影响的第一波高峰已经退去了,未来的市场会更加理性。我想,主导这个三万亿市场的必然不会是互联网餐饮品牌,毕竟这个市场水深程度非常人可以想像,但他们已然推起了更多餐饮人对变革的渴望和执着。也让更多行业外的人发现,原来做餐饮也可以很酷、很潮,这也必然将会让更多人才流入这个古老的行业。这一深刻的印迹也将在很长时间继续影响整个餐饮圈…… 
 
 
[ 新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新手上路 | 积分制度 | 法律声明 | VIP服务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官方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