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协会动态 » 正文

河北发出首张食品经营许可证 实现“二证合一”

发布日期:2015-12-11  浏览次数:43
核心提示:在石家庄市桥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服务大厅发出河北省第一张食品经营许可证,首次实现了二证合一。  据了解,将食品流通和
      在石家庄市桥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服务大厅发出河北省第一张食品经营许可证,首次实现了“二证合一”。

  据了解,将食品流通和餐饮服务的许可整合为食品经营许可,实现“两证合一”,是食品经营监管制度创新的一项重大举措。按照食品经营主体业态和食品经营项目的风险高低对食品经营许可申请按照分类审查,是落实问题导向、风险防控的具体举措。

  记者从现场看到,拿到首张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是来自大牛群河北商贸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王欣怡。她说,以前要跑好多部门,需要跑好几趟,准备什么东西也不是很清楚,现在换成了这个食品经营许可证,节省了很多时间,很方便。

  据河北省食药监局食品流通处稽查专员靳志远处长介绍,当前我省大约有36万户食品销售和餐饮服务企业。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食品经营业态相互渗透、相互融合,发展迅速。食品销售、餐饮服务、保健食品销售同企业、同场经营的现场十分普遍。他表示,实行“两证合一”食品经营许可打破了分段监管、分品种监管的旧格局,方便了对多种业态混合经营的有效监管,是食品经营监管走向全环节、全链条、无缝接、科学监管的重要标志。

  记者从现场获悉,这次《食品经营许可证》启用后,食品销售、餐饮服务实行“新申请发新证、老证继续有效”的原则。食品流通许可证、餐饮服务许可证在有效期内的继续有效,不需要换发《食品经营许可证》。

  相关新闻:

  为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和《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17号令),规范执行视频经营许可制度,自2015年12月1日起,我省食品经营许可申请、受理、审查、决定将严格按照《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规定执行并在全省正事启用《食品经营许可证》。

  下列情形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及《食品经营许可审查通则(试行)》的要求开展许可审查,发放《食品经营许可证》:

  (一)新申请从事食品销售、餐饮服务活动的;

  (二)现行食品流通许可证、餐饮服务许可证在有效期内,由于许可事项发生变化,需要变更许可事项的;

  (三)现行食品流通许可证、餐饮服务许可证在有效期内,食品经营者自愿申请换证的;

  (四)现行食品流通许可证、餐饮服务许可证有效期届满,申请延续食品经营许可的。

 
 
[ 新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新手上路 | 积分制度 | 法律声明 | VIP服务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官方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