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协会动态 » 正文

中国饭店协会会长:大众化才是餐饮市场主流

发布日期:2015-01-24  浏览次数:34
核心提示:2014年,餐饮行业继续挤泡沫,高端餐饮裹足不前,大众餐饮趁势勇进。随着公务饭局的出局,餐饮业逐渐回归到吃饭这一单纯的消费行

        2014年,餐饮行业继续挤泡沫,高端餐饮裹足不前,大众餐饮趁势勇进。随着公务饭局的出局,餐饮业逐渐回归到吃饭这一单纯的消费行为。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表示,事实证明大众化才是餐饮市场的主流,追求性价比和理性消费成为餐饮业常态。
  
  回顾近几年来中国餐饮行业的变化,曾经盛极一时的高端餐饮如今却因失宠走上“亲民”路线,人们不禁感慨“八项规定”的强大威慑力。没有公款消费鼎力支持的高端餐饮无奈选择转型升级,但由于受大环境影响,以及房租、人工等成本持续走高因素,致使高端餐饮转型之路困难重重。
  
  俏江南悄然“易主”,放低身段卖盒饭;全聚德则以改造门店来节约成本,利用电商平台卖烤鸭;小南国、大董、辉哥火锅等高端品牌纷纷推出大众化“副牌”......最惊呆世人的莫过于“高端餐饮权威代言人”湘鄂情在201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88.86%后,于2014年底卖掉“湘鄂情”系列商标,与餐饮行业彻底“一刀两断”。湘鄂情餐饮业的惨败遭遇仿佛向国人宣告高端餐饮时代的彻底逝去。
  
  同时,也有专家分析指出,所谓的“高端餐饮转型”本身就是“伪命题”。从2000年到2012年,毫无节制的公款消费唱红了中国高端餐饮的一片天。
  
  事实上,因为在中国经济迅速发展时期,三公消费、特权腐败等问题的长期存在,甚至惯而成习,形成了误导大众、阻碍我国社会健康发展的不良风气。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今年3月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公开表示“高端餐饮消费下降是一件好事。高端餐饮消费,在中国从来不是一种文化!”
  
  “究竟何谓高端?”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汤庆顺接受新华食品采访时如此反问,他认为中国人如今所认为的“高端餐饮”本质含义很大部分已经被曲解,装修气派、价格昂贵、食材稀有、私人定制等元素构成了“中国式”的高端餐饮。汤庆顺认为,真正的“高端”应该是体现在饮食文化、产品品质、食材品种、餐饮服务上,高端餐饮应该把自己的视线从公务饭局转向老百姓,把暴利的泡沫挤出来做强“内在”。与其盲目转型,不如理性回归餐饮本身,关注普通消费者的基本需求,及时调整产品结构,用“内在”价值获得消费者新一轮青睐。
 
 
[ 新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新手上路 | 积分制度 | 法律声明 | VIP服务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官方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