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协会动态 » 正文

餐饮业步入“温暖的春天”

发布日期:2015-04-07  浏览次数:51
核心提示:从9%到9.7%,再到11.2%,从2013至2015年三年间,我国餐饮业收入增速划出了一条完美的上升弧线,也预示着整个行业止跌回升,正步入

从9%到9.7%,再到11.2%,从2013至2015年三年间,我国餐饮业收入增速划出了一条完美的上升弧线,也预示着整个行业止跌回升,正步入“温暖的春天”。

餐饮业步入“温暖的春天”

近日,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冯恩援在第二届中国·包头(国际)牛羊肉产业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说,全国餐饮业收入增速在2013年回落至9%,比2008年24%的增速有很大程度的下降。经过最近两年的转型升级,中国餐饮业正在不断复苏,2014年零售总额实现27860亿元,增速比2013年提升0.7个百分点,达到9.7%。

冯恩援说,尽管9.7%这个增速听起来也许不是那么振奋人心,但给了我们一个全国餐饮行业收入增速止跌回升的信号。今年1到2月,全国餐饮业收入增速悄然达到两位数,达到11.2%,让全行业感受到了正能量。

据了解,今年1到2月,全国餐饮零售总额实现了5078亿元,增速悄然达到了两位数,而规模餐饮企业的增速提升到了5.2%。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一些高端餐饮品牌做了很大的调整,有的甚至退出了市场。

他表示,2015年全国餐饮企业在完成了“少方向”的转型升级后,进入到稳定的可持续发展阶段。“现在的餐饮业可以说进入到了一个温暖的春天”。

“我们谨慎地看待取得的一些成绩,并希望行业能够保持在10%左右的增速。”冯恩援满怀信心地表示,今年全国餐饮业零售总额目标是30000亿元,“如果这个目标能够达到,那么40000亿元、50000亿元目标的实现就指日可待。”

从我市来看,转暖迹象也开始显现。今年前2个月,在限额以上批零贸易企业销售仍然低迷的情况下,限上住宿餐饮企业营业状况明显好转。在节日消费拉动下,包桌、预订年夜饭火爆,同时预约厨师、私人订制菜品上门服务业务盛行。我市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业实现零售额4.5亿元,同比增长23.8%,增速较去年同期回升37个百分点。

火锅业成为第一餐饮业态

冯恩援同时公布了2014年中国烹饪协会的餐饮消费市场调查结果。调查显示:全国消费者选择的第一餐饮业态是火锅、烧烤。

他分析说,火锅业本来是餐饮行业中的一个类别,现在却成为消费者的第一选择,主要原因是在火锅店消费者的自主性最强,对菜品和口味有更大的选择权和自主权,因而火锅业一举占到全国餐饮所有业态中的第一位。

他表示,以牛羊肉为主打的产品几乎涵盖了火锅业的主要产品,从消费者的需求和选择上来说,也为牛羊肉直接进入消费市场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过去北方人吃牛羊肉多一些,现在却在全国有广泛的消费群体和美食爱好者,牛羊肉的绿色生态、高营养价值以及经过烹饪后的多样美食,引起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的关注,牛羊肉的消费量以及在消费者中的作用也在不断提升。”冯恩援借此说明了原料供应商和餐饮企业之间生死攸关的密切关系。

        在他看来,内蒙古有很多的优秀品牌,比如小肥羊、小尾羊、西贝、蓝色牧野等,大多也是借力内蒙古牛羊肉产业在食材供应上的优势而崛起的。

据了解,中国是牛羊肉生产大国,羊肉产量居世界第一位,牛肉产量仅次于美国和巴西,居世界第三位。而内蒙古自治区是畜牧大区,肉羊的存栏量和产量均位居全国首位。然而,近几年来,受生产成本上升、发展方式转型等因素影响,我国牛羊肉生产增速减缓,牛羊肉加工行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冯恩援认为,内蒙古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因此,要加大对养殖、生产、加工技术的重视,保证始终能为消费者提供最好的牛羊肉产品。他希望能看到内蒙古更加重视牛羊肉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同时也希望通过中国·包头(国际)牛羊肉产业大会这个平台,让更多的餐饮品牌用内蒙古的牛羊肉加工成美味的食物,供更多的消费者享用。

 
 
[ 新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新手上路 | 积分制度 | 法律声明 | VIP服务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官方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