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协会动态 » 正文

餐饮业刷卡手续费有望再下调

发布日期:2015-04-06  浏览次数:56
核心提示:续费时隔两年之后有望继续下调。根据中国饭店协会4月1日公布的信息,协会受发改委委托,向重点饭店餐饮企业征集当前刷卡手续费实

   续费时隔两年之后有望继续下调。根据中国饭店协会4月1日公布的信息,协会受发改委委托,向重点饭店餐饮企业征集当前刷卡手续费实施现状,为下一步的下调方案提供依据,而发改委正在牵头制定刷卡手续费进一步下调的相关方案。这也意味着,餐企刷卡手续费即将迎来第二次调整。


  呼吁减负之声不断

  尽管2013年2月,餐饮娱乐类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率已经从2%调低为1.25%,关于进一步降低餐企刷卡手续费的呼吁仍然不绝于耳。在刚刚过去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千喜鹤饮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延云,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陶然居集团董事长严琦等代表、委员,均提出了进一步降低餐饮业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的建议。

  刘延云表示,希望将餐饮业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率由现行的1.25%进一步降至民生标准的0.38%,切实减轻餐饮企业负担。严琦也呼吁,进一步下调餐饮业的银行卡刷卡费率,同时争取国家有关部门支持,争取餐饮业银行卡刷卡费率实行单笔封顶政策,以促进消费者使用银行卡消费。

  降低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的呼声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在全国两会上。曾有地方餐饮企业为了呼吁降低刷卡手续费,发起联合抵制刷卡消费的活动。2011年4月份,全国27个餐饮协会曾集体施压央行,呼吁央行直面银行卡不合理收费一事。尽管后来,刷卡手续费已调低,但餐饮业依然与珠宝金饰、工艺品划分在同一类,餐饮企业的诉求并未得到根本解决。

  移动支付趁机渗透

  移动支付却在此时,逐渐开始向餐饮行业渗透。去年“双12”当天,85度C杆石桥店就贴出了“支付宝钱包付款打5折,优惠封顶20元”的大幅海报,当天周边不少学生和白领在店铺内排起了长队。这还只是一个缩影,在全国范围内,当天有2万家线下门店参与支付宝活动。

  事实上,接入新的支付手段是餐饮企业主动迎接互联网时代的态度,但也蕴含着高额银行卡刷卡手续费逼迫下的无奈意味。目前,餐饮类商家通过手机支付进行收款的交易手续费是1%,这比银联规定的POS机刷卡手续费1.25%要低,假设一家餐馆每月流水是100万元,那么每个月可以节省2500元的交易费用。

  为了推广新的支付方式,阿里、腾讯、京东等越来越多的第三方互联网支付平台,陆续借助海底捞、85度C等实体餐饮企业,通过打折促销的方式招揽用户。尽管移动支付的发展势头迅猛,但业内对其在餐饮行业的普及依旧有不少保守的意见。近九成的大众餐饮企业无能力也没有主动的意识启动微信或是支付宝等移动支付。

    刷卡刷走两成利润

  记者走访济南市场发现,为了减少刷卡手续费成本,一些餐企会想方设法让顾客以现金形式结账。不少市民也都有刷卡消费被拒的经历,而且被拒绝的理由五花八门,有的饭店要求消费满一定额度才能刷卡,有的称刚开业还没安装POS机,还有的干脆每次都说POS机坏了。这种情况的确给一些很少带现金的“刷卡族”带来了诸多不便。

  “千方百计避免顾客刷卡,其实我们也有苦衷。”济南一家餐企负责人感叹道。自2012年底,“八项”规定出台以来,餐饮奢华消费得到遏制,而餐饮业整体也进入调整转型阶段,利润趋薄已经成为行业定局。据了解,目前全国百强餐饮企业的利润平均值不超过5%,1.25%的刷卡手续费相当于直接减掉餐饮企业1/5的利润。

  刷卡消费的趋势却是不可阻挡的。中国烹饪协会调查数据显示,当前大中城市大众化餐饮消费刷卡比重在20%左右,高端餐饮则高达50%以上,有的甚至达到70%左右。“目前,全国餐饮业的平均刷卡比重是35%,这一比重很快就会达到50%。”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冯恩援分析。
 
 
[ 新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新手上路 | 积分制度 | 法律声明 | VIP服务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官方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