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火锅 » 正文

除了“性价比”,火锅企业还有什么牌可以打?

发布日期:2016-05-26  浏览次数:72
核心提示:除了性价比,火锅企业还有什么牌可以打?来源:餐饮人必读为什么餐企都爱性价比为什么大多数火锅企业都爱打性价牌,原因很简单。
 

除了“性价比”,火锅企业还有什么牌可以打?

来源:餐饮人必读 
 
 为什么餐企都爱性价比

为什么大多数火锅企业都爱打性价牌,原因很简单。多数火锅企业把性价比粗暴的理解成便宜。

于是这个学起来简单,做起来容易的模式变成为普世的杀手锏。就像手机行业。近日,根据IDC的公开数据,小米出货量跌出前五,而超过他的是国内的手机品牌VIVO和OPPO。极具下滑的出货量,让小米在互联网手机竞争中显得力不从心,主打性价比的小米为什么越发失去竞争力?

性价比不等于便宜。性价比只是呈现出来的相对结果,和建立消费者认知一种商业路径和模式!而不是你以此作为便宜和低价的理由。

消费者需要性价比,但是更需要的是建立在以性价为基础之上 所带来精神和体验的溢价享受。

按照这个思路延展下去,大家都在做性价比的同时,于是就陷入一种同质化的怪圈。

同质化严重,必然让你没有办法脱颖而出!

那么除了“性价比”,还有啥牌可以打?

1.品质牌

在海底捞张勇看来:做餐饮行业,公平,就是原则。花钱的消费者享受到提供安全的食品,好的服务和产品,好的环境,合理的价格。然后我要有足够的钱去买好品质的原材料。

虽然海底捞本身消费者给以“服务”的标签,但是其实消费者感知到还在整个海底捞的综合的品质。业内人士分析,Hi捞送(海底捞火锅外卖品牌)完全有实力(供应链能力)把价格做到更低,但它不会去做。Hi捞送的价格只会比海底捞高。顾客在家就能用更低的价格吃到海底捞,那不是自己拆自己的台?

2.价值输出牌

竞争越激烈的产品,价格越接近价值。

这就是难免为什么大家做性价比。产品的价值输出,可以让你的产品做出溢价。

一般来讲,有以下三个维度:

一个维度是产品本身的认知属性。举一个例子,现包水饺更好吃,这是产品本身的认知度,对比的是速冻水饺。还有现穿烤串更好吃,这都是根据本身的产品属性设计的口号。多用脑喝六个核桃都是这个道理。

第二个是占据第一,比如说销魂掌川派炭火干锅创造者,因为我第一个创造,我最牛。享有该品类充分定价权。在商业社会:先人一步引领,学人一步是跟随,后人一步是掉队。用先发优势去做,这是用品牌背书来做产品溢价。

第三是形成理念和价值认同。比如说大龙燚的老味道,解乡愁。其实运动品牌很多用情怀做口号,比如说耐克( just do it )和阿迪他们都说的是情怀,没有说产品属性与功能,也没有品牌背书。

这里选择没有对错,没有好坏,而在于说餐饮老板怎么理解你的品牌,在不同的时期从哪个点来切入。

口号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根据企业的阶段,随着行业竞争加剧和趋势变化,品牌在不同的发展周期需要重新进行自我价值的探索,然后将新取得的价值发现植入到用户心智当中去。这就是品牌价值输出的一个完整的单次循环。

3.单品聚焦牌

单品聚焦能形成客户认知上差异化,比如:巴奴火锅:着重毛肚和菌汤。让客户在选择上 会更加具象的做出比较进而得出结论,比如九锅一堂主打:能喝汤的酸菜鱼。

单品聚焦给消费者一种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认知。同时也更容易跳出 只有“性价比”的低纬竞争。

 
 
[ 新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新手上路 | 积分制度 | 法律声明 | VIP服务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官方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