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餐饮 » 正文

在餐饮界,女神级创始人的杀伤力究竟有多大?

发布日期:2016-09-28  浏览次数:194
核心提示:爷们儿,向来是餐饮品牌创始人阵列里的主角。那是以前。现在,在3万亿餐饮业大时代的当下,一大波美女打造的餐饮品牌扑面而来。
 爷们儿,向来是餐饮品牌创始人阵列里的主角。那是以前。

现在,在3万亿餐饮业大时代的当下,一大波美女打造的餐饮品牌扑面而来。她们长得美,品牌又很成功,走到哪儿都能赢得关注度。那么,在餐饮界,女神创始人的杀伤力,究竟有多大?爷们儿,你们嗅到危机了吗?

在餐饮界,女神级创始人的杀伤力究竟有多大?

《胡润2010年中国餐饮富豪榜》数据显示,在中国3000万餐饮从业者中,女性占了2000万。其中,餐饮女富豪比例占为40%。

注意,那是2010年的数据。近些年,全民创业大潮中,女性的身影频频出现。美女餐饮品牌创始人也频频吸睛。

那么,女神创始人都在哪儿?

她们无处不在,都很辣

已成餐饮业“半边天”

不用太烧脑,只需稍微梳理一下,你也许会大吃一惊——她们已经无处不在。有趣的是,这些美女创始人基本都是清一色的辣。长相辣,产品辣,品牌也辣。

  • 湘菜界:汪峥嵘打造了一个湘菜与日式铁板烧结合的57度湘铁板烧品牌,并又衍生出数个副牌。

  • 江湖菜界:17年前,重庆美女戴华露仗着老公的一句“大不了,我去擦皮鞋,你去卖卤蛋”,创下了雅江湖菜品牌顺风123。巧合的是,今年重庆直辖市正好也17岁。

  • 烤鱼界:今年堪称单品之年,烤鱼是最热单品之一。李品熹和丈夫联合创立的品牌探鱼,三年之内开店数达100家,年流水过10亿。

  • 火锅界:万海娟带着内蒙古火锅品牌,阿荣小镇,从大草原进京。高颜值,50万亩碱草场,10年火锅品牌经验,直接敢开在老张隔壁。

  • 餐咖界:郑金艳用“咖啡+果餐+休闲餐”的模式,不仅实现了开一家小资咖啡厅的梦想,还开创了一个成功的连锁餐咖品牌。爆表的颜值也使得她成为了瞩目的美女品牌创始人。

 

 

女神力=巧强力

处处都是柔软的力量

当她们释放女神力时,既是出于本性,也是基于对“她经济”的了解而有的放矢。女神力,也可以解读为巧强力。

巧强力,是希拉里在任国务卿时提出的一个外交新词。意思是说,相对男人爱用大棒外交而言,女性更擅长运用灵巧的软力量。巧妙,柔软,但绝不软弱。

在餐饮界,女神级创始人的杀伤力究竟有多大?

1更懂餐饮“她经济”

“她经济”,说白了,就是由女人花出去的钱比男人多。商家要想法子怎么挣女人的钱。所以,马云才那么热衷于做“妇女主任”。

而在餐饮业里,“她经济”现象尤其明显。调查显示,80%的吃饭决策权掌握在女性手上。要男人掏钱包,先抓住女人的胃和心。

美女创始人们,都曾经是那80%中的一员。因此,天然地,她们更懂得掌握餐饮“她经济”。

美女创始人们,都曾经是那80%中的一员。她们也比男性拥有更广阔的女性朋友圈,因此她们更了解女性消费群体的爱好、痛点。因此,她们更懂得掌握餐饮“她经济”。

 

 

在餐饮界,女神级创始人的杀伤力究竟有多大?

2个人形象为品牌加分

在IP时代,餐饮品牌创始人就是品牌代言人。创始人的形象与品牌形象是捆绑关系。

男性创始人可能会趿对拖鞋、穿条短裤就出来受访。而美女创始人每每出场,都是个人时装秀。这种发自本性的美好,为她们品牌形象和气质加分,提高品牌信赖感。

3更容易吸睛,赢得品牌曝光机会

在品牌传播过程中,用美女”二字,屡试不爽。

美女老板新店开张人气爆棚、美女服务员直播获打赏超千元……都是一个套路:刷脸,有爆点,但没有延续性。

而美女创始人是一个复合体。美女IP属性=颜值,能为品牌赢得曝光机会;创始人IP属性=才能,使得品牌曝光作用具有可延续性。

4擅长打造能诱发分享的环境

美女创始人知道,女人的衣柜里总是缺少一件衣服。也就是说,她们对于目标客群更有同理心,也知道顾客想要在什么环境下吃饭,什么环境容易诱发分享。

在餐饮界,女神级创始人的杀伤力究竟有多大?

5产品和服务更加细腻

男性关注面,女性关注点,所以女性创始人对出品和服务细节关注度更高。(红餐网专栏作者王冬明观点)

这里举例服务来作说明。

  • 撒椒.联合创始人李品熹

典型的川渝风味菜大多是上来就是一盆辣椒。通常,客人用餐后,辣椒就会被扔掉。

但李品熹要求撒椒服务员上菜时询问客人,饭前或饭后是否需要把辣椒和菜油制成辣椒酱外带,只需要付几块钱的加工费。如此贴心又环保的服务,赢得大部分食客的芳心。

  • 龙巢.创始人阮爱珍

龙巢是深圳首家小龙虾主题餐厅,从2007年创始之初,阮爱珍亲自接待女顾客,跟她们聊护肤美妆话题,甚至情感话题。细腻真诚的服务,使得龙巢一开始就积累了非常忠实的顾客。

  • 花舍咖啡.创始人郑金艳

 

绝大多数白领女性都更感性、更小资、更时尚。10多年来,花舍不但针对常规顾客数据做分析,甚至连喜好、星座、血型都不放过。这使得花舍总是能够细微处出惊喜,保持顾客粘性。

 

 

6平衡力更佳

“你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这个问题有错吗,没有,但是,为什么只问女性?”

温雅的杨澜曾经尖锐地指出这一现象。她认为,女性的领导力和平衡力向来被严重低估了。

随着女性自身意识的崛起,社会和家庭包容度的提升,女性领导人在家庭角色和工作角色间灵活转换,有能力做一个更好的平衡术女王。

望湘园刘慧回首从职业经理人变为联合创始人之路,认为女性特有的高情商帮助很大。女性特有的细腻和温和,使她在处理尖锐问题时不会硬碰硬,得以各种人际关系挑战中找到平衡。

在餐饮界,女神级创始人的杀伤力究竟有多大?

女神也愁“嫁”

客群窄,品牌体量受限

男性开餐厅讲理性,怎么挣钱怎么来,女性则相对感性。她们会把自己喜欢的东西往品牌里放,放多了,让人一看就觉得是个女性主题餐厅(王冬明观点)。

过多地表达自我,就会形成过于浓烈的个人主义品牌形象。这导致品牌客群狭窄,品牌包容度狭小,进而限制了品牌体量。

在餐饮界,女神级创始人的杀伤力究竟有多大?

当女神们沉醉在自我的美好和品位中时,可能得到这样的回应:女神很美,可惜不是我的菜。

这个心声可能来自下面三种人群:

 

  • 大部分男性

  • 不需要靠男性掏腰包吃饭的女性(真正的高品质客群)

  • 不喜欢你的“个人主义”的女性

 

女神创始人的“年代秀”

女神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N年

如果把目光放宽到跨越半个世纪,从50年代到90年代,可以看到一个有趣的现象:虽然同为女神创始人,但生长的时代和文化不一样,她们的品牌也各有不同的调性。

1.150、60后,小时代里的大女人

以70后为过渡阶段,越往前,越注重传统。王慧敏的小南国、严琦的陶然居,其品牌土壤是生养自己的文化。这种文化具有大众性,因此,品牌个性不明显,但非常包容、大气,可以横向拓展到多领域。她们是小时代(餐饮业体量小)里的大女人。

在餐饮界,女神级创始人的杀伤力究竟有多大?

2.80、90后,大时代里的小女人

越往后越宣扬自我个性。“我的”意识越来越强烈。美女创始人大多从自我出发,给自己贴上各种标签。其品牌受众更精准,也更小众。也许,现在这个时代,出不了倪萍们那样的大众情人,也出不了王慧敏们那样的餐饮大姐大。

然而,这本无可厚非。重要的是,在各自的时代里,她们都是行业的佼佼者。

反思:你的“女神力”何在?

脸蛋只加分,创始人基本功是关键

单纯刷脸不能打通关。胸大无脑者不会得意。

餐饮女神创始人们的成功,绝不仅仅是因为长着“女神脸”。个人才能+资源整合能力+团队管理能力等创始人的“基本功”,一个都不能少。在此基础上,颜值才是加分的。

而对于那些上天没有赐予女神脸的女性餐饮品牌创始人,更应该好好琢磨和打造自己的“女神力”。

来源:红餐网
 
 
[ 新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新手上路 | 积分制度 | 法律声明 | VIP服务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官方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