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餐饮 » 正文

新疆大盘鸡起源诞生与繁衍

发布日期:2016-08-31  浏览次数:175
核心提示:[摘要]新疆大盘鸡起源于80年代,汇聚了新疆人豪爽的大盘、四川人泼辣的干椒、陕西人实诚的裤带面、河南人随和的杂烩、甘肃人淳朴
 

[摘要]新疆大盘鸡起源于80年代,汇聚了新疆人豪爽的大盘、四川人泼辣的干椒、陕西人实诚的裤带面、河南人随和的杂烩、甘肃人淳朴的土豆,成就了大盘鸡的诞生。

 

新疆大盘鸡起源诞与繁衍

新疆大盘鸡的诞生

新疆大盘鸡起源于80年代,汇聚了新疆人豪爽的大盘、四川人泼辣的干椒、陕西人实诚的裤带面、河南人随和的杂烩、甘肃人淳朴的土豆,成就了大盘鸡的诞生。

这道吸收了多地区饮食习惯和烹饪方法的菜肴,它是多民族多地区饮食文化的结晶。用一整只鸡和朴实的蔬菜烹饪出的美味,并给它取名为“大盘鸡”。大盘鸡诞生以后,很快就以它的味美实惠风靡新疆,传至内地, 甚至冲出国门走向世界。从外地来新疆的人,吃过大盘鸡的人都说:“好吃!”

主要用料为鸡块和土豆、辣子,配以皮带面烹制的新疆大盘鸡其菜品色彩鲜艳,爽滑麻辣的鸡肉和软糯甜润的土豆,香醇微辣,粗中带细,美味可口。在不断变化融合中,新疆大盘鸡满足着不同籍贯人民的味觉需求。味道上,既有新疆人喜欢的辣味,又有四川人着迷的麻香。新疆的大盘鸡,不仅承载着香料和食材,还见证了各族人民在智慧与美食上的创新。

  新疆大盘鸡的繁衍

新疆大盘鸡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与变化,现已遍布全国,且衍化出多种风格,按其流派不同做法各异。

  一、传统大盘鸡

相传早在八十年代初,由“沙湾杏花村大盘鸡”首创而成,名声鹊起,成为鲜明特有的沙湾地方名菜。传统大盘鸡以沙湾大盘鸡和血站大盘鸡最为出名。

  二、辣子鸡

在新疆,柴窝堡是个地名,位于达坂城山谷,是从乌鲁木齐前往吐鲁番的必经之地,90年代中期,辣子鸡出现在这里,引众多食客专程驱车慕名前往一探究竟,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逐渐名声大噪,享誉天山南北。而现在“柴窝堡”辣子鸡已经成注册商标,只有经过授权才可以在店名上标注”柴窝堡“三个字。辣子鸡经煸炒而成,融合了川菜口味的麻辣鲜香,用劲爆火辣的口感不断刺激味蕾,将一盘丰盛的辣子鸡充满了无与伦比的诱惑力。

  三、大盘特色鸡

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改变,绿色禽类逐渐成为大家首选,而今天,农家散养原生态土鸡成了健康膳食的优选品种,在保证绿色健康的前提下,肉质香韧且不失山野风味特色。扩展品种有:斗鸡、芦花鸡、珍珠鸡等。
  
四、创新版大盘鸡


本身汇聚了多地区民族美食智慧的大盘鸡,历经岁月蹉跎的演变后,许多有创新思想的商家也研发出不同特色的大盘鸡,有冻豆腐大盘鸡、鸡血饼大盘鸡等。这四种“流派”的大盘鸡在新疆广为流传,深入民心新疆沙湾不仅仅是大盘鸡发源地,更因为其所用食材都是出自当地,味道也更加正宗。采用山地放养土鸡、西戈壁劲道小麦粉、安集海的辣椒和大葱、博尔通古的土豆,所有食材搭配在一起才能烹制出味道最纯正的沙湾大盘鸡。

 
 
[ 新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新手上路 | 积分制度 | 法律声明 | VIP服务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官方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