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餐饮 » 正文

上海部分餐馆“明知故犯”擅卖炝虾 饭店自制属违法行为

发布日期:2016-06-13  浏览次数:33
核心提示:上海部分餐馆明知故犯擅卖炝虾 饭店自制属违法行为来源:新闻晚报|作者:热带风暴[摘要]炝虾味虽美,但因潜在细菌和寄生虫超标隐
 

上海部分餐馆“明知故犯”擅卖炝虾 饭店自制属违法行为
来源:新闻晚报 | 作者:热带风暴 


[摘要]
 “炝虾”味虽美,但因潜在细菌和寄生虫超标隐患早已被食品监督部门严令禁止产销,然而记者最近调查发现,沪上一些餐馆依然在“明里暗里”销售炝虾。
 
 

    “炝虾”味虽美,但因潜在细菌和寄生虫超标隐患早已被食品监督部门严令禁止产销,然而记者最近调查发现,沪上一些餐馆依然在“明里暗里”销售炝虾。市食品监督部门表示消费者如发现餐馆有违反食品安全法规的行为可投诉举报。对于市民在家自制炝虾的行为,消化科医生也提醒食用风险:夏季食用生鲜水产品最好煮熟煮透。

    餐厅自制炝虾一般用酒炝活虾,制作时间短,虾肉保持鲜嫩口感,但却很难彻底杀灭寄生虫,所以餐厅自制炝虾被明令禁止。然而记者最近调查发现,沪上一些餐厅依然在“明里暗里”销售炝虾。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致电陕西南路上的一家本帮菜馆,当询问店员是否有炝虾出售时得到了肯定答案;随后记者又致电延长中路上的一家餐厅,表示想预订包房并点炝虾,营业员回答“有的”;而在江西中路上的一家本帮餐馆,当记者表示要点某美食网站上推荐的炝虾时,营业员回答:“有的,你尽管来吃好了。 ”

    记者查阅 《上海市生食水产品卫生管理办法》发现,第六条“在本市禁止生产、销售下列生食水产品”中,列出了毛蚶、泥蚶、魁蚶等蚶类和炝虾;第七条 “本市每年5月1日至10月31日禁止生产经营下列生食水产品”中,列出了“醉虾、醉蟹、醉螃蜞、咸蟹;醉泥螺,但取得《上海市特种食品卫生许可证》生产的除外”。

    市食安办近日重申,餐饮服务单位必须严格按照许可证上核准的经营范围从事餐饮服务,无论天气凉热,都禁止自制和销售河豚鱼、炝虾、毛蚶、泥蚶、魁蚶、醉虾、醉蟹、醉螃蜞、咸蟹等违禁水产品,而企业生产醉虾醉蟹必须取得许可证。据市食安办副主任顾振华介绍,每年5到10月份是饭店私自制售醉虾醉蟹的高峰期,和生产企业销售的成品包装醉虾醉蟹不同,饭店自制的醉虾醉蟹加工时习惯瞬间用酒炝,使虾蟹的口味更好,但由于在酒中浸泡的时间不长,加之夏秋季水产品中的细菌和寄生虫较活跃,难以彻底杀灭,从而造成食品安全隐患。他表示,饭店不允许在厨房现制现售醉虾醉蟹,但可以销售有包装的、来源于有许可证生产商的成品醉虾醉蟹,并提供得出完整的票据。

    记者昨日从食药监部门了解到,消费者如发现餐饮单位有违反食品安全法规的行为,可以拨打12331热线进行投诉举报,相关工作人员受理后将转各区县分局进一步调查处理。

    近日连续高温,食药监部门连发细菌性食物中毒风险,等级为“中”,对于部分市民喜爱自己在家制作炝虾的行为,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宛新建教授提醒,夏季使用此类食物易发细菌感染危险,门急诊中也不乏有因为生食水产品发生呕吐、腹痛、腹泻症状来就医的患者,夏季食用这些水产品时最好还是煮熟煮透。

 
 
 
[ 新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新手上路 | 积分制度 | 法律声明 | VIP服务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官方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