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情 » 乳制品行情 » 正文

乳业将逆势上升

发布日期:2015-04-03  浏览次数:20

近期,上市食品企业陆续披露了2014年度财务报告。食品市场上的风起云涌、此消彼长,定格成一堆严肃且不容乐观的业绩数字。

  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27日,已发布年报的30家港股食品公司中,有7家业绩亏损,其中3家亏损超过1亿元人民币;17家公司净利润下滑,其中4家下滑幅度超过100%,5家食品企业连续两年净利润下滑。而在A股已公布年报的26家食品企业中,2家公司亏损,14家净利润下滑。

  乳制品为何越卖越贵,饮料市场的消费偏好变化有多快,小小调味品逆袭高端市场迎合了怎样的味蕾……毫不夸张地说,食品行业的年报,其实是一部刻画过去一年食品消费的“食尚”大片。

  专业人士分析指出,乳制品、调味品行业的上市食品企业交出了还不错的“成绩单”,饮料、粮油、速冻食品行业则需要寻找新的发展方向和利润增长点。

  乳制品行业:未来高端乳品将“逆流而上”

  从目前蒙牛乳业、中国圣牧、皇氏集团、燕塘乳业等奶企公布的2014年财报、预报来看,乳业业绩整体向好。分析认为,高端乳品品类的增长还是会持续。

  3月26日,蒙牛乳业披露2014年年报,成绩还不错。数据显示,去年销售额达到500.5亿元,同比增长15.4%;营业利润26.9亿元,同比增长44.5%。

  当天,中国圣牧也公布了去年业绩,实现销售收入21.32亿元,同比增长86.45%;母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7.11亿元,同比增长了117.3%。而此前,燕塘乳业公布的业绩预报也是营收、净利双双增长。

  对此,乳业专家宋亮告诉记者,预测伊利能达到550亿元的营收。过去一年,奶企整体业绩应该都不错。这主要取决于两点,一是2014年乳制品延续了2013年的涨价趋势,虽然促销活动不断,但最后算下来乳制品还是涨价了。二是原奶价格一直处于下行阶段,给奶企带来更多利润空间。

  蒙牛年报无疑证实了上述说法:“国内原奶供应增加使原奶价格由年初的高位下调,原奶成本的增幅低于蒙牛预期,而产成品在不同时段有提价,毛利率得到提升,2014年毛利率同比上升3.8%至30.8%。如果剔除雅士利,则毛利率为29.6%,同比上升3.5%”。

  在宋亮看来,奶企提价策略的背后,是越来越热的高端乳制品市场。“乳制品消费向更高层次发展,奶企也开始发力高端产品,以更高的毛利带动业绩增长”。

  蒙牛在年报中表示,根据尼尔森公司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液体奶总体销售额增长11.8%。随着乳制品行业产品结构升级,高端乳制品市场占比不断提高,成为提升利润的主要贡献者。蒙牛液体奶的市场份额继续稳居市场第一。特仑苏在高端白奶市场份额排名第一。特仑苏、纯甄酸牛奶、冠益乳、优益C等明星产品销售增长强劲。

  无独有偶,中国圣牧也在年报中分析称:“高端乳制品需求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消费者愿意为高质量乳制品支付溢价。”这一消费趋势被看作其发展高端有机奶产品的“最直接、最重要”的动力。

  蒙牛集团旗下壹清食品公司总裁卢建军对记者表示,“乳制品向中高端发展是趋势,但高端的概念并不仅仅体现在价格层面,还包含个性化、独特化等内涵,产品会更加关注消费者的体验度”。

  宋亮表示,高端乳制品的发展不仅仅是一个趋势,还会在行业增速下滑的环境下“逆流而上”。宋亮预测:“虽然2015年整体行业的增速会放缓,但是高端乳品品类的增长还是会持续。凭借这些品类,像蒙牛、伊利这样的大型企业仍将保持10%的增长”。


特别提示:本信息由相关企业自行提供,真实性未证实,仅供参考。请谨慎采用,风险自负。


[ 行情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相关行情
推荐行情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新手上路 | 积分制度 | 法律声明 | VIP服务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官方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