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情 » 乳制品行情 » 正文

西部牧业去年净利降17%

发布日期:2015-03-02  浏览次数:5


  根据西部牧业(300106.SZ)最新发布的2014年业绩快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总收入7.71亿元,同比增长70.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48.94万元,同比下降17.25%。

  “期内公司种畜销售、自产生鲜乳销售和花园乳业乳制品销售收入同比增加。”公司方面如此解释营收的增长,但更值得关注的是净利润增速自2014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持续下滑。

  《第一财经日报》梳理西部牧业2014年的其他季度报发现,第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和全年公司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0.78%、25.68%、11.11%和-17.25%。

  公司对此解释称,“由于公司种畜销售成本、乳制品销售成本同比增长,同时公司自产乳下半年销售价格走低但成本未降,营业成本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

  因为增加了管理人员的工资、差费、办公费用等,加上花园乳业公司产品运输费和广告费用增加,西部牧业三项费用合计较上年同期平均增长36%。

  从公司2013年营收结构可以看出,西部牧业仍是以畜牧业为主的牧业公司,且自产、外购生鲜乳营收共占营业总收入的30.65%。“以奶牛养殖为主的企业,在2014年下半年基本都面临价格走低、收奶难的问题,因此造成营收和利润有所下滑。”乳业专家宋亮向本报记者分析称,在这种情况下,大型牧业公司都加快奶牛淘汰进程,以往正常淘汰率为20%左右,但2014年下半年行业最高达到了40%。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内外原奶价格波动带来的冲击下,一些上游奶牛养殖企业均已涉足下游业务,纷纷推出自有品牌产品来提升盈利能力。

  现代牧业(01117.HK)2014年中期报告显示,公司期内液态奶产品业务收入2.85亿元,同比增长143%,占期内销售总收入的11%;毛利则由上一年同期的3000万元增长127%至6820万元。中国圣牧(01432.HK)2014年中期液态奶业务收入占总销售收入的26.9%,同比提高4.2个百分点。

  宋亮认为,因为具备资源优势和品牌基础,现代牧业、中国圣牧等大型牧业公司切入下游业务相对容易,但对于其他中小牧业公司而言,这条路并不一定走得畅通。

  “面临伊利、蒙牛等乳业巨头的挤压,同时又缺乏养牛之外的生产、营销专业能力,并且常温奶市场在国内外乳企激烈竞争下已趋饱和。”在宋亮看来,中小牧业公司想向下游要利润,非常难。

  多位乳业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下游相对高价的产品业务在牧业公司总业务中的占比仍然很小,终端配送、营销团队的构建并非一蹴而就的,即便有资金也不一定砸出市场。

特别提示:本信息由相关企业自行提供,真实性未证实,仅供参考。请谨慎采用,风险自负。


[ 行情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相关行情
推荐行情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新手上路 | 积分制度 | 法律声明 | VIP服务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官方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