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名大师 »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吴顶旺 明星金厨08号火炬手

    中国绿色烹饪大师
    亚洲华人名厨联合会秘书长

    浙江7号面吧全国餐饮连锁管理有限公司营运总监

 
详细介绍
 吴顶旺:明星金厨08号火炬手

中国绿色烹饪大师、亚洲华人名厨联合会秘书长

浙江7号面吧全国餐饮连锁管理有限公司营运总监

人生座右铭: 愿我对厨艺的执着追求,换来您企业成功的保障

 

     今天我们的特派记者,如期约到了亚洲华人名厨联合会秘书长,现任 7号面吧全国餐饮连锁的营运总监,我们与吴总一直聊了近三个小时,知道了很多有关于吴总一些当初的厨艺经历,和一些自己的厨艺梦想和伟大的餐饮蓝图。

 

      吴顶旺出生在安徽泾县的一个偏远的小山村里,出生时家里有外公外婆,爸爸妈妈和三个姐姐一个哥哥,在家排行老五;据说最小的孩子在家应该特受宠爱,可是上世纪的80年代,农村的生活条件是可想而知,由于家里人口多,主要劳动力少,所以父母每天是天不亮就出门,中午带点干粮,晚上要很晚才回家休息,家里的炒菜做饭的家务活就落在了年迈的外婆身上,当时外婆已经80多岁,在加上那个外婆年代的旧社会风俗,从小是要裹脚的,外婆是标准的三寸金莲,行走很是不便,所以从小吴顶旺就和外婆一起,也经常受外炒菜做饭的影响,在7岁时就能脚踩在凳子上,在外婆的指点下完成最普通的家常菜的制作,或许在那时起,厨师的种子就深深的埋在了吴顶旺的心中。

     随着时间的推移,岁月的流逝,厨师的种子在心中慢慢的发芽成长,在自己13岁的时候,遇到了二姐夫的妈妈在大年初一去世,因正好过新年时期,乡厨一时间难找,这下急坏了一家人,这时“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吴顶旺,二话不说就在二姐夫家里拿起了锅碗瓢勺,自己弄起来了,凭借自己平时对厨师的爱好,以及从小就受外婆的厨艺熏陶,竟想不到在人多的场合下烧的一手好菜,赢得了大家的啧啧称赞,或许在那时吴顶旺立志不光要当一名厨师,还要走出去,当更大的大厨师。

 

       时间一晃几年过去,正所谓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初中毕业后的吴顶旺放弃了学习,怀揣着自己多年的厨师梦,走向了社会,走向了自己厨艺梦想开始的地方,来到了世界的东方——上海!进入了当时杭帮菜风靡上海滩的百年老店———杭州知味观;在这个名厨辈出的老牌子餐饮名店,认识了杭州名厨许优学拜其为师,等到了师傅的厨艺指点和人生方向的定位;由于自己的勤劳苦干和聪明好学,更是得到了业界大师的指点,和酒店领导的一致好评,从打荷做起,后来一直做到分店副厨师长,在这段时间内吴顶旺学的是如痴如醉,六年时间练就了扎实的厨艺基本功,和如何与人沟通的技巧,以及如何带好团队的重要性;更是懂得了厨师不光是靠厨艺吃饭,更重要的是厨德,只有品德高尚的人才能赢得大家的尊重,力求做到德艺双磬,为以后在厨艺发展的道路上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在知味观学了6年的吴顶旺,后来认识了中国烹饪大师吕凤林,成为吕大师的关门弟子,受到大师专业的指点和提携,在2008年出任台州仙居名家大酒店行政总厨职务,在任职5年期间吴顶旺任劳任怨,接待了无数次重要接待,和重大节假日的大型宴会接待,无一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其工作业绩也得到了酒店领导的一致认可;5年时间内吴顶旺带领自己的厨师团队,对周边城市的餐饮考察,经常参加一些国内外的烹饪大赛,见识了一些新鲜的食材和制作工艺,在对仙居本地传统菜肴进行了深度挖掘和重点包装,继承了传统菜肴的精髓,创新了一大批各个时令季节的创新菜和特色菜,累计共创新菜肴近2000余道,推动了地方菜的发展,带动其它菜系的融合,使得当时名家大酒店的创新菜,成为各大酒店学习模仿的对象,更使酒店当时规模3600平方,在短短的几年内发展成20000多平米,及餐饮、住宿、娱乐、商务、会议于一体的大型餐饮航母;其代表作品更是被国内各大主流餐饮媒体争相刊登报道,其创新的思路和各种厨艺的经验多次与仙居电视台、温岭电视台、温州电视台、浙江电视台合作献艺,传播饮食文化,对中国菜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吴顶旺曾先后参加国内外烹饪大赛20余场,其获奖经历更是数不胜数,当我们的特派记者问起吴顶旺,您对自己所获得这么多的荣誉有何感想,以及有什么成功的经验可以和大家厨师朋友分享呢?吴顶旺回答:“昨天代表的是过去,今天很重要,人不能只向前看,时不时的需要向后看,只有向后看了才能不断的总结经验,把不好的抹去,把好的继续保留”。言语是那么的朴实,不知您是否体会到了什么,我是体会到了吴大师不平凡的从厨经历,和对自己厨艺梦想的执着追求!

 

       现在的吴顶旺,受邀担任浙江 7号面吧 全国餐饮连锁管理有限公司的营运总监,身上的担子是更重了,不光是需要厨艺的精益求精,更是需要对整个公司的运作管理稳中求胜;吴总说:当今社会习总书记倡行历俭节约,以实现伟大中国人的中国梦,那我们餐饮们在这种大的环境和形式下,就不得不进行观念的转变,调整餐饮策略,运用战略与战术的配合,打出一套适合自己的餐饮迷踪拳,正所谓思路决定出路;如今吴总在公司董事会的领导下,与各位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描绘一张属于自己7号面吧全国餐饮连锁的蓝图,开创中国快餐行业的新方向,更是以自己对厨艺的执着追求,换来您企业成功的保障!

 

     曾经的山里娃,从走出大山,来到了城里,从做了一个真正的厨师开始,儿时从小就埋下厨师希望的种子,随着20多年的生根发芽,在经历了风风雨雨的洗礼,正在稳步发展,相信您的梦想会走的更远,走的更好!

 

 
[ 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顶级大师 五星
 
知名大师 四星
 
中华名师 三星
 
中华名厨 二星
 
中华厨师 一星
 
精英团队
 
联系方式
 
最新备案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新手上路 | 积分制度 | 法律声明 | VIP服务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官方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