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顶级大师 »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李光远 国宝级国菜大师

    国宝级国菜大师
    国家高级烹饪技师
    中国宫廷菜专家
    宫廷菜高级烹饪讲师
    中国烹饪艺术家
    中国餐饮书画家
    国际餐饮协会名誉会长
    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理事
    中国烹饪协会会员
 
详细介绍

       李光远先生,男,汉族,1948年出生,山东牟平人,北京商学院餐旅系毕业,大专文化,国宝级国菜大师,国家高级烹饪技师,中国宫廷菜专家,中国烹饪大师,宫廷菜高级烹饪讲师,中国烹饪艺术家,中国餐饮书画家,北京市烹饪职业技能鉴定A级考评员,国际餐饮协会名誉会长,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理事,中国烹饪协会会员,北京烹饪协会会员,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现任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科萃苑美食村总经理。精通宫廷菜、西餐等菜系的烹调,还精通诗、书、画、文、史、收藏等,是位多才多艺于一身的学者、艺术家,他博采众长,敢于创新,代表菜品有八宝葫芦鸡、寿桃大虾、樱桃肉、龙舟菊花鱼、赤贝刺身等,推出“中华帝王宴”,独门绝技“挺鳞拓画”。 
 
        李光远出身于烹饪世家,其父李子良在解放前后曾任天津山东饭庄致美斋和北京山东饭庄翠华楼业务经理,李光远从小受到齐鲁饮食文化的熏陶。曾在北京友谊宾馆、中日青年交流中心、二十一世纪饭店、中国科学院、寰岛泰得大酒店、海航国际酒店管理集团任职。 1964年从事烹饪工作至今,师从北京友谊宾馆西餐大师王文斌,后又向中餐名厨王景春、王庭训学习中式烹调技艺,掌握了娴熟的中、西餐烹饪技艺。1970年在恩师教导的基础上开始接触研究制作宫廷菜肴,拜北京仿膳饭庄著名大师王景春学艺,很快掌握了宫廷菜的要诀。
 
        1991年与海南名厨合作推出“满汉全席”。1992年经过苦心钻研,推出了“中华帝王宴”。 
 
        1994—1995年期间受邀先后在北京中关村、王府井、山东青岛、济南、淄博举行了“烹饪专家李光远烹饪艺术报告会”和“烹饪艺术图片展览”,李光远的烹饪艺术被山东电视台称为“烹饪艺术家”,被《中国食品报》称为“中国大酒店业中的李光远现象”。
 
        1994年撰写的论文《餐桌上的艺术》被编入亚泰地区美食研讨会大会文献。1995年轻工出版社出版了李光远同志教学带两集,同年并获北京烹协授予的特别贡献奖。
 
        1998年3月成功地挖掘并书写了“京城满族菜的地域特点”一文,创造了老北京宅门菜,书写了老北京宅门菜的论文,绘制了老北京宅门菜的标志,李光远的宅门菜被国内和美国的一些权威的专业书刊、杂志、媒介报道,被《北京晨报》称之为“国宝级的厨师”。
 
        1995年7月《人民日报》海外版以“挺鳞拓画惊世人——记宫廷菜烹饪专家李光远”为题,高度评价了李光远的技艺。而后,中央电视台在“李光远和他的艺术菜”专题中高度赞扬了李光远的菜肴是“中国饮食文化的一支奇葩”,并编入《中华奇绝大观》。其“挺鳞拓画”已被世界博物馆协会主席马丁詹姆斯、李政道、杨振宁和许多知名人士作为珍品收藏。
 
        2012年3月被选入《国家名厨》。《中国日报》、《中国食品报》、《中国商报》、《中国旅游报》、《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北京晨报》、《光明日报》、《国际食品》、《人民中国》、《中国烹饪》、《北京电视台》、《山东电视台》、《青岛电视台》、《海南电视台》、《旅游卫视》、《海南日报》、《中国食品》、《大众日报》、《齐鲁晚报》等中央和地方近百家新闻媒介、报刊、杂志、电视台先后近200次介绍了他的菜肴,刊登了他的传记。其业绩被编入《中国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大辞典》、《中华饮食文库》、《世界名厨中国卷》、《中国名厨技巧博览》、《中国名厨名菜典》、《传记文学》、《中国百名优秀企业家奋斗史》等书典。为此,原北京市副市长、北京烹饪协会会长郭献瑞题词“光远菜肴绝妙”,原国家商业部副部长姜习以“光远菜肴中华奇绝”的题词给予高度赞誉。
 
        李光远同志从事烹饪工作近五十年,他的菜肴有继承但不拘泥,重发展又不失传统,一切从顾客口味出发,注重造型,构思奇巧,耐人寻味,充分体现了中华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推出的“中华帝王宴”,包括精美的宫廷菜肴 1500多道,面点上百种,除色、香、味俱佳之外,造型也独具匠心,将烹饪作为艺术精雕细刻,他的每道菜都是一幅画,一首诗,一段历史,一个传说,一个典故,一个吉祥的祝愿。多年来,先后为邓小平、陈云、朱镕基、李瑞环、李岚清、程思远等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杨振宁、李政道等著名科学家及重要国宾掌勺服务,获得广泛赞誉。“刀火为画,五味作彩”道出了李光远同志为中国烹饪传统的发扬光大所做的不懈努力和重大贡献。
 
 
[ 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顶级大师 五星
 
知名大师 四星
 
中华名师 三星
 
中华名厨 二星
 
中华厨师 一星
 
精英团队
 
联系方式
 
最新备案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新手上路 | 积分制度 | 法律声明 | VIP服务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官方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