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顶级大师 »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中国徽菜大师——鲍兴

    安徽省烹饪协会副会长
    中国徽菜研究所所长
    中国烹饪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
    全国餐饮业国家一级评委
    中国餐饮服务大师
    首届中国服务大师
    国星级旅游饭店评定员
    酒家酒店等级评定国家级评审员
    全国徽菜行业的泰斗级人物。
 
详细介绍
        
        鲍兴,中国烹饪大师、安徽省烹饪协会副会长、安徽省饭店业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徽菜研究所所长、中国烹饪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餐饮业国家一级评委、中国餐饮服务大师、首届中国服务大师、国星级旅游饭店评定员、酒家酒店等级评定国家级评审员、中国徽菜厨师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主任、安师大旅游学院客座教授,是全国徽菜行业的泰斗级人物。  
 
        徽菜大师鲍兴 作为中国八大菜系之一的徽菜,是古徽州菜肴的代表,由皖南、皖江、皖北、合肥、淮南五大地方风味构成。徽菜在烹调方法上擅长烧、炖、蒸,而爆、炒菜少,重油、重色,重火功。有些人用“三重”,即“重色、重油、重烧功”来形容徽菜的特点,甚至一些爱调侃的人还形象地将徽菜说成是“好色,严(盐)重腐败”。
 
            

火腿炖甲鱼  

                                                                 
   

虎皮毛豆腐  
 
        鲍兴认为这是对徽菜理解的一个误区,“徽菜‘重色’并不是多放酱油,而是指重调色之功,因为徽菜讲究‘食境五味’——声、光、境、情、色,所以徽菜青是青,白是白,黄是黄,红是红。当年的徽菜,由于红烧是一大类,而红烧的‘红’,表现在使用酱油上。徽菜‘重油’,指的不是多放油,而是说徽菜注重用油、讲究调味之功。因为徽菜历来主张本味,烹调不是去盖原味而是调鲜原味。


 香菇盒
            
                                                                                                                                                                        
问政山笋
 


徽州圆子
 

双脆锅巴 
 
        重烧功’指的是徽菜讲究火功,巧控火候,注重调质之功。鲍兴继承了徽菜‘熟物之法,最重火功’的传统,或旺火急烧,或小火煨炖,或微火浸卤,或用木炭小炉单炖单烤,或文火武火交替运用,以达到菜肴该脆即脆、该嫩即嫩、要酥即酥、要软即软的特点”。另外,在鲍兴看来,“重味”并不是说徽菜偏咸、口味重,而是指“徽菜酸甜苦辣咸五味调和,如皖南菜咸鲜,皖北菜咸中带辣,皖江菜清爽、鲜醇”。  
                                                                                                                                                           
                 

  杨梅丸子
   
 

双爆串飞  
 
        新安医学“医食同源,药食并重”,徽菜注重以食养生,以形体补,从而形成了讲究食补与养生的一大特色。由于徽州医学发达,明清两代中有700多位中医学家有600多部医著。健身强体食谱的药膳,早就纳入徽菜。如枸杞子炖乌骨鸡、冰糖炖百合、紫苏炒瘦肉、沙炒银杏果等等。鲍兴认为随着现代消费理念的转变,健康、安全、环保、节约的绿色餐饮消费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徽菜食材原料的品种丰富,具有绿色、环保、生态的优势,能保证原汁原味,且以山区菜为主,从长远来看是具备一定优势的。  
                 

徽州一品锅



黄山臭鳜鱼
                                                                                    


金丝琥珀蜜枣         



雪天牛尾狸
 
        “必须从食材原料抓标准化,才能确保徽菜的标准化推广。” 鲍兴一直这么说也一直这么做。比如徽菜中的名品臭鳜鱼,他主张只选用一斤左右的鳜鱼,大于一斤二两,或者小于八两的,都不能用;而一道烧黄鳝,只用箭杆粗细的黄鳝,粗了不行,细了也不好;石耳炖老鸡中的石耳必须是生在山地悬崖石壁上的,鸡必须是家养的老母鸡;划水,必须是活的草鱼,酱必须是黄豆酱或蚕豆酱。为进一步推动徽菜市场扩展、振兴徽菜产业经济,鲍兴主持编写了全国首部《中国徽菜标准化菜谱》收录了涵盖皖南、皖江、皖北、合肥、淮南五大地方风味、包括综合标准和徽式菜品标准总计43项,包括4项综合标准、26项皖南菜标准、3项皖江菜标准、4项皖北菜标准、4项合肥菜标准和2项淮南菜标准,体现了各种地方风味流派的代表性和广泛性。成为全国第一部标准化菜谱,受到全国业内高度关注。 
 
[ 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顶级大师 五星
 
知名大师 四星
 
中华名师 三星
 
中华名厨 二星
 
中华厨师 一星
 
精英团队
 
联系方式
 
最新备案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新手上路 | 积分制度 | 法律声明 | VIP服务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官方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