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顶级大师 »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烹饪名师 石万荣

 
详细介绍

       石万荣 男,1956年10月出生,北京人。
中式烹调高级技师。1974年起从事餐饮业,先后在劲松饭庄、北京食品公司、同庆楼饭庄供职。现任北京北容酒楼经理、中国烹饪协会会员、北京烹协副秘书长、中国药膳研究会烹饪专业委员会。石万荣擅长烹制山东菜肴,烹、炸、爆、熘等技法娴熟。在继承鲁菜、京菜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其代表品种有“荷花鱼翅”、“绣球干贝”、“九转肥肠”、“山东海参”、“山东丸子”、清蒸加吉鱼”、“油爆双脆”等,

个人简介
       石万荣,1976年从厨至今已经历了32年厨艺生涯。现为
世界华人健康饮食协会主席团副主席、中国烹饪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烹饪名师、北京京菜大师、北京特级烹饪大师,中国烹饪协会名厨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烹饪协会副会长,北京中华厨皇协会副会长、中国餐饮业国家一级评委,全球华人餐饮名人委员会委员、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委员会中式烹调委员,国家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中国菜(zgc)文化传播中心专家、北京老根人家新京味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
 

2大师荣誉

石大师,烹调技术精湛,热衷于中国传统烹饪事业。授业徒弟遍布祖国大江南北,现其中已有十几位取得全国烹饪大赛特金奖,一名获得2006年全国美食中国电视决赛第一名,其中20多位徒弟获得国家级餐饮评委资格,有3名荣获中国烹饪名师称号,20多名获得北京烹饪大师称号。酒店管理方面,石大师也颇有研究,他所提出的酒店生存发展的三条基本要求,即菜品质量、就餐环境、服务水平亦为业界所认可。并凭借北容酒楼的有序经营、有效管理,石大师在中国烹饪协会成立十五周年庆祝大会上获得了“全国餐饮管理成就奖”。09年在第四届全球华人餐饮名人论坛暨新中国六十周年中国厨师表彰大会获得:“新中国六十周年最受尊敬的中国厨师”。在亚洲华人名厨首脑峰会获得“最高成就奖”。

大师经历

中国烹坛,皇城根下,提起石万荣大师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凭借他为人豪爽,乐于助人,广交朋友,侠肝义胆,在京城乃至中国烹饪界大家都尊称石大师为“石大侠”。那么石大侠之”侠”又源于何处呢?石大师今年50岁,论岁数,当属业内承上启下的年龄,他的侠名一方面是他的厨艺,另一方面靠的是他的为人。他从小拜师学厨,在灶上煎、炒、炸至今已30年,其灶上功夫不同寻常,加上他为人豪爽,自幼学武术练摔跤,京剧大鼓均拜过名师,中医中药亦受高人真传,所以“石大侠”之谓倒也名不虚传。
石大侠20岁开始学厨,先后在劲松饭庄掌过“红案”,在同庆楼当过厨师长,这期间又拜中医研究院的名医崔盛业为师,学习中医内科。他学厨从洗菜切菜开始,给师傅打下手,学了三年半才正式上灶。石大侠从小就爱琢磨吃,他父亲是老北京,赶过马车,蹬过三轮,平生就喜欢吃。老爷子如今90岁了,对老北京的一些典故了如指掌,年轻那会儿,蹬三轮送货,走到哪儿吃哪儿。石大侠是独生子,老爷子自然对他挺宠爱。为了吃一道干炸丸子,能拉着他从南城转到北城。石大侠上中专的时候,就跟着厨师的邻居“跑大棚”,可以说他对京城的餐饮文化己烂熟于心。他对记者说,经营餐馆酒楼必须要研究传统文化,这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法宝。人们常说有些北京小吃和传统菜肴,吃着不是原来的味儿了。为什么?主要是两个原因,一是厨师的手艺不灵,二是原材料差着成色。比如北京人爱吃的熘肥肠卤煮火烧,应该是从正规经营渠道进大肠,经过洗、卤等程序加工以后再制作。现在不少餐馆的原材料是外地人送的半成品,往往把大肠放在大桶里用火碱浸泡,把肠子发得又肥又大,一斤能出9两,一炒就缩,您说用这种材料做出来的熘肥肠能有原来的昧儿吗?
石大师说:“我虽然没有机会参加大赛,但我甘当徒弟的铺路石。除了言传身教之外还请北京乃至全国名师大师培育我的弟子们,让他们在大赛中摘金夺银也能圆了我的梦。”他的努力和付出终于开花结果。十多年来,石大师培养了上百个徒弟,基本上都是北京乃至全国各大酒店的行政总厨,其中最远的是来自西藏拉萨饭店的行政总厨苏新林,徒弟中有40令人荣获中国烹饪大师、中国烹饪名师北京烹饪大师的荣誉称号,在历次全国烹饪大赛和北京市的重大比赛中夺得上百枚金牌,特别让石大侠骄傲的是2006年美昧中国全国电视烹饪大赛中其大弟子唐习鹏又名唐晓龙携夫人周淑兰石大师徒弟过五关斩六将,经历了刀光剑影、紧张激烈的烹坛角逐,力挫群雄一举夺得金爵大奖。这些业绩都是对石大师的肯定。作为一名厨师,石大师备感自豪,自身的修养,良好的业绩,并没有让他满足,因为他说事业是永无止境的。他的事迹曾经在北京晚报连续两年整版报道。“石大侠点穴”。“侠厨石万荣“,这在厨师界是举无先例的。
石大师说:“顾客来吃饭,就跟买衣服一样。不符合人家的要求,人家肯定觉得冤。想吃的那口儿没吃到,这对不起客人。”石万荣对徒弟严是出了名的。许多徒弟抱怨:“我们本来炒得好好的。您往我们后边一站,吓得我们直哆嗦,炒菜都炒不好了。”石万荣特纳闷,反问:“你们干吗哆嗦}我师傅又不是没有在我后边站过。师傅站我后边我还高兴呢,非得露一手不可。你们啊,还是肚里没货。”这是石万荣的观点。别瞧石万荣对徒弟要求这么严,许多年轻的厨师却还慕名拜他为师。

大师收徒

石万荣收徒弟有个规矩,就是不收徒弟一分钱,而且按照老规矩,必须得行个嗑头拜师的仪式。石大师说我收徒弟是为了他们的事业发展,办企业是为了解决他们的就业和家庭的幸福,除此别无所求!难怪十多位在京城做湘菜的重量,级大师也不约而同地拜到了他的门下。除了己收的湘菜大师、中国烹饪大师马力科,中国烹饪名师毛家饭店行政总厨曾宪忠,湘菜大师杨国政、温国军等,2007年在贵宾楼又收了湘临天下集团公司行政总厨陈金雄、北京岳麓山屋行政总厨吴云贵,天外天湘菜行政总厨肖欢及熊志刚等为徒。石大师一切为了徒弟,然而也有好几个徒弟”背叛”了他。圈里有人说他:“你徒弟对你这样,都是你惯出来的。”石万荣可不这么看。他总对徒弟们说:“你们别把我当经营者,拿我当师傅就行了。我是经营者,那我早就想着大把大把地挣钱了。我当你们师傅,还给你们高工钱。我图什么,就图你们将来能将中国的餐饮文化继承下去。”所以,第四届中国餐饮精英会、亚洲华人名厨首脑峰会,2010国际厨王擂台赛颁奖盛典在石万荣大师新开的“北容酒楼”农光东里店举办。

大师创业

石大师有自己的企业北容酒楼、老根人家等五家酒楼,甭看他挂着总经理的头衔,却经常上灶。他既是中国烹饪大师,又是北京特级烹饪大师、全国餐饮业认定师、国家高级技师,还是北京烹饪协会副会长、餐饮业国家级认定师、中国烹饪协会常务理事、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委员、世界华人健康饮食协会主席团副主席。雄厚的技术实力,老传统的保持,新品的不断推陈,
出新,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北京烹饪协会在老根人家特设了“京菜研发基地”。石大师对记者说,中国的饮食文化不仅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而且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有特色、享誉全球、让我们引以自豪的部分。在餐饮业蓬勃发展的今天,我们应该对中国的饮食文化和烹饪技术进行科学、系统的总结和研究,切不可目光短浅,急功近利,盲目地把饮食文化引向误区。北京要搞京味菜,首先要研究北京文化。除了菜品要保持北京的文化特色外,在餐厅的装璜上,大师也有自己的想法,他希望人们一走进他的”老根人家”,便能品味到浓浓的京韵京味,硬件上,除了令人赏心悦目的青砖灰瓦、京剧脸谱、灯笼大鼓……让人强烈地感受到昔日小胡同、大宅门、四合院的味道,还要在软件上下足功夫,努力把我们的传统饮食文化发扬光大。
 
[ 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顶级大师 五星
 
知名大师 四星
 
中华名师 三星
 
中华名厨 二星
 
中华厨师 一星
 
精英团队
 
联系方式
 
最新备案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新手上路 | 积分制度 | 法律声明 | VIP服务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官方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