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餐饮信息化 » 正文

连麦当劳都在学的餐厅新玩儿法!

发布日期:2016-08-11  浏览次数:121
核心提示:吃得好很重要。吃得好玩更时髦。从好玩出发,各式各样的主题餐厅如雨后春笋,如今渐成热潮。他们或针对年龄和性别,或投你兴趣所
 吃得好很重要。吃得好玩更时髦。

 

从“好玩”出发,各式各样的主题餐厅如雨后春笋,如今渐成热潮。他们或针对年龄和性别,或投你兴趣所好,或主打影视IP,一时赢得不少拥趸。

 

那么,主题餐厅究竟长啥样,又有哪些套路呢?

 

▲角色融入:角色拉花咖啡(柯南主题咖啡馆)

 

▲道具融入:70后饭吧主题餐具

 

随着消费观念转变,吃不再是简单地吃。从吃饱到吃好,吃从最初的物质消费正逐渐上升为文化消费,用餐环境的文化氛围与个性化也在考虑之内。同时,餐饮创业方向趋于小而美,面向不同消费人群、不同消费主题的餐厅项目也不断推陈出新。

 

所以主题餐厅的诞生,是餐饮市场发展的必然产物。接下来和小编一起看看主题餐厅的N种花式玩法。

 

 

玩法1:私人订制

 

个性消费需求日益强化,主题餐厅定位消费群体特征,细分客源,按照不同顾客群体的需求划分服务市场,以完全“个性化(定制化)”的产品或服务满足其需求。各种休闲主题餐厅、女性主题餐厅、儿童主题餐厅及各类创意型主题餐厅都应运而生。

 

案例▽

 

美国最大的儿童主题连锁餐厅chuck cheese(查克芝士),在全美拥有了超过500间的连锁店。“在成立初期,以餐品为主诉求。chuck cheese(查克芝士)的菜系以意大利餐为主,并且进行了相关的改良,根据儿童的成长需求制定营养搭配得当的套餐,并兼顾了大人的用餐感受,做到了饮食餐品的均衡。

 

 

后期经营策略调整,把电子游戏和餐饮进行了结合,使两者进行业务互补 ,进行对家庭服务的扩张。

 

 

行业内人士评价说,Chuck E. Cheese的出现代表着新餐饮时代的到来。将食物和游戏融合在一起,掀起了“食娱”风。

 

玩法2:玩转IP

 

据亿欧对2016年1-6月份多个行业融资盘点,文创类融资项目最多,达到196家,其中影视、文学、动漫之和占比超过一半,而主题餐厅目前围绕的领域主要包括音乐、动漫、影视、文学概念等。

 

IP形象符合目标客户群的审美偏好,文化不仅仅作为餐厅吸引顾客的“眼球”和主要经营手段,更重要的是作为餐厅的灵魂。主题餐厅将IP形象与生活结合起来,用味蕾延伸文化的体验,使顾客在虚实结合情景中享受美食。

 

案例▽

 

快餐品牌如麦当劳部分门店会随着当期热映电影而改变门店主题。史努比、魔兽和功夫熊猫等IP形象都纷纷登上麦当劳舞台。通过门店装饰和产品包装(食品造型、道具融入),增加和顾客粘性。

 

 

玩法3:情境体验

 

主题餐厅通过特色空间环境设计来强化主题,例如上海老站餐厅就通过老式家居布置和火车的改装,营造了老上海怀旧和名人专列两个主题。独特的用餐环境能够第一时间吸引顾客的视觉,营造出一种特殊的气氛,让顾客在某种情景体验中找到进餐的全新感觉。

 

案例 ▽

 

东京海贼王主题餐厅“One Peice Restaurnt BARATIE”位于东京台场富士电视台总部大楼。其店名源自剧中存在的同名餐厅BARATIE。餐厅外观模仿了“海上餐厅BARATIE”的船体外观。餐厅对原作还原度极高,为粉丝营造情感场景,有很强的代入感,带给顾客们前所未有的体验。

 

 

该餐厅主营西餐,菜品主要以“东海”为主,料理本身会让人联想到剧中诸多名场面以及登场人物。普通时间段来店的客人可以根据自身的喜好随意点菜。为了保持创新,从开业后菜单上的菜目会随着动画的进度更新,还会根据季节和节日推出限定菜品和套餐,给客户提供了无限回访的空间。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主题餐厅都能坚持下去,南京的一家邓丽君主题餐厅就因版权问题运营一波三折。也有不少主题餐厅因成本居高不下,或因新鲜度跟不上顾客需求,不得不面临关闭。主题餐厅以某种特定的文化为载体,满足顾客的猎奇心理。如果后续服务难以满足顾客,来过一次,不会考虑再来。所以主题餐厅比一般餐厅面临的创新挑战更大,当“贩卖”主题过后,餐厅应该怎么走下去?

 

主题餐厅发展需要注意的“方向”▼

 

在定位上,精准定位顾客,了解其需求,拥有长期吸粉能力。知道客户的群体特点,与其产生心理、精神上的共鸣,对症下药,才能从设计到菜品再到服务员能更好地服务于顾客;

 

在营销上,要利用“粉丝经济”的优势,放大主题话题性优势,把控当下文化热度走向及消费趋势,及时调整,像麦当劳一样去做营销,根据文化的“风向”航向。以产品为载体,挖掘文化深度,影响顾客的消费行为;

 

在菜品上,餐厅的核心最终落点是菜品,所以主题餐厅从菜单到菜品设计符合餐厅文化且保证品质。对于主题餐厅来说,抢眼的可能是氛围与环境,但留住客人的依然是食物的口味。如,70后饭吧主题餐厅组成了一个专门研发菜品的团队,研发人员每月下店调研,三个月更新菜单;

 

在服务上,服务是餐厅一大营销口碑。好的服务能够首先留住客户的心。服务要“量体裁衣”,给顾客TA想要的。如,小猪猪卡通主题餐厅,萌萌哒服务员带着小猪帽和小猪领结服务,时不时还要来个集体热舞。

 

主题餐厅就像是王立波笔下那头特立独行的猪,做不寻常餐厅,在标准化基础上的差异化,使自己的产品与服务优于竞争对手。独具匠心的设施设备、精心制作的菜肴糕点、服务员独特的着装和服装等差异化是主题餐厅手中的有力武器。
来源:职业餐饮网

 
 
[ 新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新手上路 | 积分制度 | 法律声明 | VIP服务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官方交流群